玫瑰人生

2013030501:27

玫瑰人生

 

該你多少在前世 如何還得清
這許多衷曲 這許多愁緒
為了償還你 化作紅豔的玫瑰
多刺且多情 開在荊棘裡
你又是該我什麼 在某一段前世裡
一份牽記 一份憐惜
所以今世裡 不停地尋尋覓覓
於是萍水相遇 於是離散又重聚
我心盼望 讓濃情一段 隨時光流遠 再回到開始
我心盼望 讓前世情緣 延至地老天荒 到無數的來世
莫忘記 就算在最冷暗的谷底
只要你 將該我的還給我
我也以 最熾熱的還給你 此情不渝
 
 
 
 
 
 
.......................................
【慎芝】本名邱雪梅,1928~1988年,

一位用生命情感寫歌的作詞家!!!
--2005.01月新增資料--
"歷史對照表"
"聯合報1977.01.29老歌新唱訪慎芝"
--2004.11月新增資料--
"光華雜誌1998.6月張夢瑞憶慎芝"

--歌曲作品--
"熱心網友提供,歌詞搜集約108首確定"
(目標是1950年~1990年的國語流行歌曲)
(有黑膠唱片的朋友,請多幫個忙^w^)
感謝-->>有任何相關資料請於~
慎芝~詞曲資料~討論區
~ 剪報資料 ~ (點選滑鼠,按下會放大) ~ 
1993年中國時報, 
歌的故事~最後一夜,照片陳志遠+慎芝, 
paper.jpg,原始檔案大小(756x1200pix)
慎芝原名邱雪梅,廣東梅縣人,生於台中東勢的客家聚落,她幼年

隨著雙親去了大陸。在江蘇無錫度過美好的童年。抗戰勝利前,在

上海第一女高就讀,該校當時由日本人掌管,要求甚嚴,因此,慎

芝在求學時已奠下紮實的日文根基,這對她日後能傳神地填寫日語

歌曲有莫大的幫助。民國三十四年,慎芝隨家人返台定居,當時她

已是芳華十七的婷婷少女。

慎芝從小對歌唱就有「近乎癡迷的熱愛」,這使她放棄了會計工作

,投身廣播事業,於三十八年底進入民聲廣播電台,從此,展開一

生從未間斷的國語歌曲耕耘工作,也因此和同是從事音樂工作的關

華石譜下了淒美綢繆的姻緣。

慎芝決定嫁給關華石時,受到家人的強烈反對,主要是當時關華石

已四十歲,慎芝才二十四歲。慎芝不顧家人的反對,毅然與關華石

結為連理。慎芝曾在一篇文章剖析她嫁給關華石的原因:「他既能

像父親般呵護我,也能像情人般疼惜我,而他在音樂、文學及書法

上的素養更令我佩服……」

在三十二個年頭朝夕相處之後,證明慎芝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婚前

,慎芝從不覺得自己有多大的工作能力。婚後,關華石發掘她填詞

的潛能,鼓勵她儘量發揮。夫妻一起製作《群星會》,有聲有色地

進行了十五年。其間二人共嘗艱苦,也共享成果。

五十三、四年,慎芝的作品初綻鋒芒,她寫下「意難忘」、「苦酒

滿杯」、「情人的黃襯衫」、「春風野草」、「藍色的夢」、「飛

快車小姐」、「靜靜的湖水」等多首叫好又叫座的佳作。

七○年代,慎芝的文采益臻洗煉,這段期間的佳作包括:「濛濛細

雨憶當年」、「雨中徘徊」、「千言萬語」、「喝采」等,句句都

深藏著成熟的感情。

民國五十七年,慎芝在婚後十六年,產下一子,取名後希,夫妻高

興得徹夜難眠。但是天倫相聚的時刻只有短短的十五年。「他,為

什麼在我已不太可能身懷六甲的年歲裡,突然溫馨地投入我懷中,

選擇這個時候,是想給我一個無法與常人相比擬的驚喜嗎?或,他

早預知十五年後,將與他父親相繼離我而去?也許,母子僅有的十

五年緣份,必須來續一續,了一了?」慎芝在一篇<送愛兒>的文

章中這樣寫道。當時慎芝五十五歲,關華石也已經七十一歲了。

獨子驟去,夫妻各自忍受刻骨銘心的傷痛,相扶相持,度過漫長的

三百六十天,七十二年五月,關華石在與她廝守一生的愛妻臂彎中

悄悄地走了,未曾留下片紙隻字。

嘗盡人間辛酸,看破生死離別的慎芝此時寫出「最後一夜」(獲得

七十三年金馬獎)、「擁有、失落」、「今夕何夕」、「還君明珠

」、「玫瑰人生」(獲得七十六年金嗓獎)、「不讓你有半點愁」

、「各自辛酸」。

「我也曾陶醉在兩情相悅,像飛舞中的彩蝶。我也曾心碎於黯然離

別,哭倒在露濕台階。紅燈將滅酒也醒,此刻該向他告別,曲終人

散回首一瞥,唔……最後一夜」。

分不清是慎芝寫歌詞,還是歌詞在寫她。在愛子、先生相繼離她而

去後,慎芝曾寫下這麼一段話:「在我堅強、光亮的外表下,有著

人們見不到的另一個我,我胸膛內,是一顆血肉與淚珠揉捏而成的

,傷痕纍纍的心……」

民國七十七年三月十九日,慎芝身體突感不適,在家人陪伴下趕往

醫院急救,結果竟搶救不及,猝然逝去!她在人間僅僅盤桓了六十

個寒暑,留給人們上千首耐人尋味的歌,還不及向大家道別,就匆

匆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