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

2012021610:07

入閣前接受心理治療 與兒子分開「眼淚還滴到牛排上」

作者: 邱祖胤╱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2月16日 上午9:17

中國時報【邱祖胤╱台北報導】

龍應台答應接掌文化部前,內心充滿掙扎,還因此進行兩個禮拜的心理治療。她選擇在內閣名單公布前一天和安德烈在香港蘭桂坊吃牛排,並和他說明回台灣接任文建會主委的事,安德烈當場愣住。

「這時我才意會到和兒子同在一個屋簷下的生活要結束了,感覺非常不捨,當場兩個人痛哭,眼淚還滴到牛排上。」龍應台笑說:「還好香港人不認識我。」

龍應台說,她過去八年與兒子安德烈同住香港,那個面海的家對母子兩人而言是個再熟悉不過的地方,「離開香港的時候,書架裡有書,冰箱裡有雞蛋,洗衣機有待洗的衣服,茶杯還是熱的。」

「一九九九年我從德國回到台灣接台北市文化局長,那時的心情雖然忐忑,但基本上是開心輕鬆的,因為小白兔從未進過叢林。這次我答應接下文建會主委的工作,我不是失眠幾夜,而是到現在根本還沒睡覺,因為我己經知道這個叢林長什麼樣子。」

不過龍應台也說,過去身為一個寫文章的公共知識分子,永遠在說這個社會應該怎麼做,公民應該怎麼樣,社會的進步應該如何,「但等到歷史的時刻到來,你是否應該負起責任?如果不做,又會是何種局面?」

她說:「我就是在這樣不斷自我拷問之下做下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