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掌 與含羞草

2011040717:53






你看過仙人掌的花嗎

 

 

仙人掌是帶刺的植物 你很難把它跟 愛情  聯想在一起

但是 仙人掌的花語卻說 仙人掌代表的是永恆不變的愛情 

 

 

碰巧在我家(南)院子周圍種了不少仙人掌 作為安全

的屏障 在它開花的時候 我把它拍了下來

 

我從沒想到它的花會如此的鮮艷

 

而它的刺 竟然是它的葉子 綠色肉質部份是它的莖

 

 

 

 

圖中的仙人掌 名叫作金武扇仙人掌 原產地在

中南美洲 或是地中海一帶,是多年生肉質草本植物

(學名:Opuntia tuna (L.) Mill.) 莖扁平如扇 莖的頂端紫紅色

部份 就是花苞

 

 



 

 

 

最近在台灣住處附近矮樹叢中  發現了含羞草  不知那來的印象 

 說是含羞草是屬於仙人掌科(當然不是)    讓我把兩樣東西聯想在一起 

 

在過去兒時讀書的時候  家中後院有不少含羞草

常常會去碰觸它  看她含羞垂頭的樣子   那已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

 

       最近發現它在路邊   若不是兒時的印象  很難會注意它的存在   因為

它不是屬於人工栽植的矮樹叢  而是自己冒出來的雜草吧

 

 

它的出現   令我充滿了驚喜   像失散了半個世紀的老友  乍然相逢

 

 

 

 

仔細觀看  用手小心翼翼地碰觸它   生怕傷到了它  看到它的垂頭嬌羞 

有趣極了   幸好那條路上人少  不然 別人會以為有人發神經了

 

 

  

 

      含羞草又稱見笑草(台灣)、感應草、喝呼草、知羞草、怕醜草

 

      至於它為什麼 會在碰觸之下  羞人答答  植物學家有它的說法

 

      但也有不少故事 且留待以後再談吧


http://www.youmaker.com/


  •    (悄悄話) 3F
  • <悄悄話留言,不公開>
  •   (尚未審核) 2F
  • (尚未審核,暫不公開)
  •   fui fui lin 於 2016-04-26 14:00 1F
  • 仙人掌的花有的開得好美好鮮豔的
  • 版主於 2016-04-26 15:31 回覆
    的確
    她們真美
    謝謝你的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