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士林官邸

2011010300:34



參觀士林官邸






元月 3   日子不怎麼樣  黃曆說「不宜 遠行」

但是 今天休假  忍不住還是出去了

去參觀士林官邸

因為 一甲子不曾開放的神祕官邸 

今天有機會得窺究竟 當然是莫大的誘惑

誰知去晚了  雖不到下午兩點就到了  但在我 前面的遊客已掛不上號

 看不到官邸內部 只能在外面看一看

但是光外面 已讓我流連了兩個小時

士林園藝所 沒有閒著 官邸花園 整理得很好

今天的人潮不斷     由大陸和南部來的觀光客有很多批

我上次來時 已經是兩年以前的事 當時是蘭花展

今天蘭花園沒開 

 玫瑰花園也在過冬天   特別是玫瑰花   在寒冬中  顯得蕭瑟  萎縮   單薄  瘦小  好像 營養不良

沒有長好的小姑娘   已看不到前年那種    嬌艷 飽滿  風姿綽約的姿態 

整個玫瑰園   好像都是剛剛培育的新種   枝子都還沒有長全

花朵更談不上   好像整個園子   還在半睡眠狀態

偶有 幾朵開得好的 都是些年輕的生力軍   跟人類沒有兩樣

西洋花園 重點在 造型 把樹枝修剪成各種型態 著重在人工修飾

菊花園  開放了

種植得很特別 一盆有  471 朵菊花 真不容易

 

難得看到的是幾朵在寒氣中的  白梅  顯得分外特別  它們是屬於寒冬的

當天有一位出家人  正好在玫瑰園中  專心在拍一朵黃玫瑰   我覺得真是機緣

所謂   一花一世界  一葉一大千  莫非她  悟出了什麼 

我隨即走了過去   就是這朵黃玫瑰  吸引了她   雖是有色世界  但 色即是空

在  眾多 樹木中   有一排  白千層樹  很有意思 

在她身上  綁了一面牌子  上面寫著   她的請求      要遊客關愛她    別剝她的皮

說得戲 謔   其實是  莫可奈何地 請求遊客有點公德心  :放過她吧 !

凱歌堂  是先總統蔣公的教堂  很多政府要員 和外國使節

都曾在此作過禮拜  雖面積不大  卻有它歷史的定位

先總統蔣公的歷史功過 自留待史家去評論

但他講過的兩句話  至今讓人低迴不已

 一直被認為是解釋「生命」和「生活」的至理名言

那就是──「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

                    「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這兩句話是既傳統又現代

「生命的意義在創造宇宙繼起之生命」不僅有我先祖「傳宗接代」的思想

更把範圍擴大到宇宙 有「生生不息」的偉大氣慨

 也有「尊重萬物」「眾生平等」的心胸

是很現代的 胸

後一句──「生活的目的在增進人類全體之生活」

除了具有「改善生活」的傳統思想之外,

更有「脈務人群」的高尚情操和「日新又新」的現代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