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 lotus 1

2012051101:05
 


 

荷葉生時春恨生, 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 悵望江頭江水聲。  

 

       ── 李商隱

 

 

 

昨天腦中閃出義山的詩句
 

          荷葉生時春恨生 荷葉枯時秋恨成、、
 

心想晚了  看不到枯荷了

因為如今已是五月

即使是今年的初荷也趕不上了

恐怕荷池早已「荷葉田田」

今天一早 問了捷運路線 趕往植物園 
 


 

 

 

返台之後

這是頭一回重返植物園

急急地直往荷花池走去

荷葉似乎正逐漸佈滿水池

但荷花  只有幾朵

顯現在萬綠叢中

分外引人注目──難道這還是今年的初荷?
 


 


 

 

 

 

水池左邊

有一方鑄印的說明:

留得殘荷聽雨聲

好美的意境

 

 

 

我沒有看到殘荷

  想像中 那枯槁的景象 定會令人不忍卒觀

義山心中湧出「 荷葉枯時秋恨成」的句子

定是情緒已低到谷底

 

但是  看著荷池中 長得翠綠圓潤的荷葉

我的心中滿是欣喜不勝

那有半點恨意

 

 

如今雖是五月 實際上還是舊曆四月

正是春天

是荷葉生長的季節

水池中的荷葉

已經長到相當的高度

有些新葉

正在冒出

有的正在舒展

顯露一片生機和欣欣向榮

 

 

 

 

 

 

 

 

但和池中 殘留的枯槁的乾枝

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猜我是來晚了

如果我在早一個月

甚至更早一些過來

應該看到些許荷葉抽芽的生命景象

與一片枯殘的荷枝對比

也許可以更多一些生出像

義山心中的感觸

 

的確: 生命、活著是無可取代的

枯殘就是死亡

義山看到秋天已經沒有生命枯荷

想起已逝的情人  當然有恨

對情的執著   常會令人無法自勝

 

深知身在情長在, 悵望江頭江水聲

 

如此感人的句子

情之真摰

令人不忍卒讀

徹骨的心痛

常是一種成長的養份

只要走出困境

就能增加能量

讓小我成長為大我

 

 

 

 

 

留得殘荷聽雨聲

也是義山的詩句

 

全詩是

                                    「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

                                             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

                             原文是枯荷,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將枯荷改為殘荷

                                     詩中的心境和前面的那首詩是全然不同的

 

      

 

                                                                     

 

 

但說明中寫著:

 

我們刻意留下殘荷

希望養份逐漸回歸水池

也期待溽夏的花季

 

台北的植物園的確進步了

有這些貼心的說明

 

我猜如果真想體會義山的心情

我不僅在盛夏要來

秋冬也得來

 

也許才感受到殘荷

對心境的衝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