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

2012050916:12
五月荷  一





 

 

返台之後

頭一回重返植物園

急急地直往荷花池走去,荷葉似乎正逐漸佈滿水池,但荷花只有幾朵

顯現在萬綠叢中,分外引人注目

 

 

 

水池左邊,有一方鑄印的說明:「留得殘荷聽雨聲」好美的意境,是李義山的詩句(註)

 

 

。據說它是紅樓夢中,林黛玉唯一喜歡的義山的詩句。

我沒有看到殘荷,想像中那枯槁的景象,定會令人不忍卒觀。

 

而李義山的另一首詩詩:

「荷葉生時春恨生  荷葉枯時秋恨成」是我常想起的

 

但看著荷池中,長得翠綠圓潤的荷葉,我心中是「欣喜不勝」,那有半點恨

意!

 

如今雖是五月 實際上還是舊曆四月,

正是春天,是荷葉生長的季節,水池中的荷葉,已經長到相當的高度

有些新葉,正在冒出,有的正在舒展,顯露一片生機和欣欣向榮

和池中殘留的枯槁的乾枝,形成強烈的對比。

 

 

 

 

我猜我是來晚了,如果我在早一個月前,甚至更早一些過來

應該看到些許荷葉抽芽的生命景象,與一片枯殘的荷枝對比

也許可以更多一些體會到,義山心中的恨意

的確, 生命、活著是無可取代的,枯殘就是死亡,義山看到秋天已經沒有生命的枯荷,想起已逝的情人,當然有恨。

 

 

 

 

 

但說明中寫著:

「我們刻意留下殘荷

希望養份逐漸回歸水池

也期待溽夏的花季」

今天我來的不是時候 看不到殘荷 也看不到盛暑時狂放的荷花

我得再來  也許能看到應有的盛景。

 

 (註)全詩應是「竹塢無塵水檻清,相思迢遞隔重城,秋陰不散霜飛晚,留得枯荷聽雨聲。原文是枯荷,曹雪芹在紅樓夢中將枯荷改為殘荷。

 

荷葉生時春恨生, 荷葉枯時秋恨成。 深知身在情長在, 悵望江頭江水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