飢寒起盜心

2011072508:42

一直以來

有格友勸我 多說好話

我了解他一定 看我所po的負面新聞太多了

我由衷感謝他的建議 我也想

 

但是天天看到一些新聞讓人感慨

又忍不住po 上部落格

像最近的三則新聞 又讓我忍不住

要說幾句話

台灣在價值多元化之後

 

由於基本價值不再強調

 

價值觀顯得有些糢糊讓人憂心「功利主義」易讓人趨於物化

 

過去的廉潔 清白 骨氣 似乎正在遠離這個社會

 

雞寒起盜心  和為富不仁  卻同時出現

 

 

請看下面兩則新聞

 

     窮人的「盜心」 更新日期:2011/07/24 12  

雖然情有可原,但還是於法不容!就在嘉義縣一名單親媽媽,獨力撫養三名小孩,家境貧寒,又欠兩個月的電費,竟然叫五歲的兒子去偷竊別人的錢包,監視器拍下整個過程,雖然當事人原諒,但是偷竊屬於公訴罪,警方還是將他移送。

叫兒子成為小偷,這名單親媽媽也相當後悔,不過真的是生活所逼,記者實地走訪這名單親媽媽的家,媽媽平常就靠金紙賺取薪水,一個月不就四五千塊,這個費用繳水電費、房租費,還要養三個小孩,這擔子真的太重太沉,這一次就是欠下兩個月的電費、半年的房租費,被逼急了讓媽媽一時失去理智。

被害人知道這個情形,不但不追究,還拿出一千多塊來幫助這個家庭,連警察自己也掏腰包,雖然這個單親媽媽處境堪憐,但竊盜是屬於公訴罪,還是得將她移送,除了生活現實問題,未來還得面臨作牢,小孩該給誰來幫忙照顧,生離的痛、生活的苦,一想到這想哭都哭不出來,所有的就只能往肚裡吞。

窮人堪憐但不宜教 偷  至少還是有人願意幫助他們

這是價值觀的錯誤

  相反的  為富不仁的人  也隨處可見 

  

       二 富人賓士男的「公德心」台北市一名賓士車主,行經泉州街的時候,竟然把沒吃完的便當和飲料,往車外一丟。剩菜剩飯就灑在路邊的店家門口,老闆氣的大罵有錢開賓士,卻這麼沒公德心。
行車紀錄器拍下,這個穿襯衫戴墨鏡的男子,年紀輕輕就開台賓士車,看起來年輕有為,但他一上車卻立刻打開副駕駛座的車門,把垃圾撲通一聲往外丟,鏡頭拉近一看,竟然是一大盒沒吃完的便當和飲料罐,賓士男怕被發現,還偷偷摸摸 丟在兩台車中間的小縫,扔了就跑,卻被後面的車主全程目擊。
賓士男的剩菜剩飯,不偏不倚灑在這間麵店門口,老闆氣死了。受害店家:「飯盒都沒有吃完,裡面還有菜,很誇張阿,太沒公德心了。」當時賓士男就是經過這條泉州街,把馬路當餿水桶,吃不完的剩菜剩飯隨手丟。
民眾氣的牙癢癢,但附近的商業大樓很多,沒人知道賓士男是哪間公司的小開,看這個賓士男,理個小平頭 ,穿的衣冠楚楚 ,開台黑色名車趴趴走 ,外表風光 ,但卻把馬路當餿水桶,太沒公德心。

 

                                     

功利社會           

 

                    三 現代孩子 的同情心少了   關懷別人的心少了

 

  離譜!眼見溺水不求救 同伴下跪道歉

TVBS 更新日期:2011/07/27 17:05 葉奉達

屏東林邊溪發生國中生溺水意外!令人震驚的是,這意外發生在昨天下午4點多,7、8名同村的同伴一起玩水,有人還親耳聽到溺水者喊救我,但是他們沒有求救、沒有報警,溺水者的家長等不到兒子回家,晚上9點報警說失蹤,卻一直到深夜12點,逼問這群同伴,原先否認知情的他們,才坦承發生溺水意外,讓搶救延遲8個小時以上。

鄰居媽媽:「叫他快回來。」戲水同伴:「沈育安對不起,沈育安快回來,沈育安快回來。」鄰居媽媽:「一直喊。」戲水同伴:「沈育安快回來,沈育安對不起。」

眼睜睜看著同伴溺水,沒有呼救、沒有報案,延誤搶救時機,他們跪在岸邊道歉,讓苦等兒子不到的媽媽哭斷腸。戲水同伴:「開始在游,我就說不要游了、不要游了,看他愈來愈過去、愈來愈過去,一直喊他都不聽,我就聽到救我、救我。」

昨天下午3點多,村子裡的7、8名同伴先到堤防旁,距離林邊溪最近的王姓同伴家中換衣服,然後一起到溪裡的沙洲一帶戲水,沒想到枋寮國中一年級學生沈育安,就在他們眼中愈游愈遠,溺水失蹤。

國中生

崇拜物質 而遠離人性 遠離精神上的要求:像廉潔 清白 骨氣

很多人眼中只有錢  只有自己

人情趨淡矣

 多元價值  讓人往往  是非不明

對錯糢糊 常會自以為是

最近有三則新聞  看了讓人感嘆

一則是雞寒起盜心